媽媽每年都親手製作蘿蔔糕,
就連她開大刀的那年春節也沒有例外,
即使我強力的阻止,她一樣堅持,
只是盡量把工作分配給其他家人...

 今年小公主提前回家去,
她漸漸的長大,於是原本不允許她做的事情,
也開始解禁,媽媽準備蒸糕前,拔了一堆蘿蔔回家,
小公主捲起袖子在水龍頭下,洗起了蘿蔔,
當時沒有任何大人在,鄰居伯伯經過,
看小公主一個人洗蘿蔔,開口讚美她,
小公主樂不可支,平常不講台語的公主,
還用台語完整的轉述,別人對她的稱讚,
她說:霸郎歐勒挖捏,架稅漢,椰沆削菜頭咧...

蘿蔔糕下鍋蒸了,蒸煮的過程中,
香味四溢,老家適用古灶進行蒸炊的,
所以蘿蔔糕的香味除了原本的味道,
還帶有淡淡的燒柴香味,
小公主高喊著:
阿嬤,阿嬤,那是什麼味道啊?好香喔」,
媽媽回答說:
是妳幫忙洗蘿蔔的蘿蔔糕啊
小公主更大聲的說:
「這麼香,難怪我爸比說,他要回來蘿蔔糕吃到飽
媽媽臉上的笑臉花,開的更大更燦爛了,
過年期間不斷的重述,這件讓人開懷的事情;
小公主靠這張嘴,果然非常的吃香。

今年媽媽蒸了三次蘿蔔糕,
因為太過於暢銷,年前蒸好的兩籠,分送後自己所剩的有限,
加上我們的銷量一直都很高,除了我是米飯的常客,
其他人有蘿蔔糕就不吃飯了,
於是大年初四,第三籠蘿蔔糕就在凌晨四點下鍋蒸炊,
早上七點多,小公主來鬧我,我告訴她,阿嬤在蒸蘿蔔糕囉,
她馬上跳下床,下樓找阿嬤問:「阿嬤,妳怎麼沒有叫我,妳不是要教我嗎?」
媽媽得意的說:「下次下次啦,阿嬤這回忘記了,對不起啊」
公主還交代說:「好,妳下次要記得喔,不然我都不會喔」
我娘親啊,被逗的高興極了,都忘記凌晨冒著寒冷起床的辛苦了。

以前到了春節前,我們都想要媽媽輕鬆點,勸她用買的就好,
不用自己辛苦的要命,要知道抬米去磨漿,
再抬回來,那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情,
後續的作業也是很繁瑣,而且要小心翼翼;
在她開刀那一年,我阻止的時候,
媽媽跟我說:
她想做,這樣她才知道她真的存在,
也才不會覺得自己老了,沒用了...
後來,我們再也沒有阻止媽媽自己蒸蘿蔔糕了,
其實我們知道,那是媽媽對我們的愛,
才會這麼堅持,她知道我們嘴都刁也慣壞了,從小到大,
都只喜歡吃她親手做的蘿蔔糕,
尤其是現在那幾個寶貝孫子,嘴巴又特甜,
回外婆家都指定要吃蘿蔔糕,
所以她再怎樣都要自己動手做,
當然吃光光就是對她最大的回報了...

(當然目前為止,身為女兒的我們還是只會吃,沒一個會做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e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