怕光的女孩觀後隨想

 

2008/11/09晚上十點,在Discovery播出的記錄片,

剛開始是被片名給吸引,沒想到是大陸偏遠小村落巫包村中的小女孩,

萬老仰的故事,老仰罹患了罕見的遺傳疾病「著色性乾皮症」簡稱XP

一種無法曬太陽的疾病,應該說無法抵抗紫外線,只要照射到紫外線,皮膚就會長膿包、潰爛,終成癌

一歲多開始發病,就再也沒有治癒過因為一位導遊發現了,而開始了她的就醫之路,

過程有來自英國的醫師、上海的權威、還有巫包村民的期待與祝福,

老仰接受了手術,去掉了鼻子與左眼,重新植皮,也回到巫包村上學去,

但因為癌細胞轉移到她的肺部去,所以在2006/6/25老仰離開了這世界,

辭世時,她的家人朋友都在她的身邊。

 

老仰是勇敢的,她說她不怕手術,她說她希望去除腫瘤回去上學,

她也真的辦到了,尤其看見英國醫師去探望她,見到她正在吃東西時,

我也一度希望她恢復健康,即使臉蛋不好看也沒關係,英國醫師說可以重建;

我也以為這個記錄片要告訴我的是,勇敢的小女孩接受命運的挑戰,而有美好的未來,

可惜如同上海權威醫師說的,有好的事情不一定有好的結果,

好的事情是老仰接受了治療,不好的結果是癌細胞沒有放過她,轉攻她的肺部,取走她的生命,

醫學家把她的皮膚保存起來,希望未來可以解開這項疾病的謎

 

看完後,心理有種沉沉的感受,我想我難過的是老仰小小年紀就辭世了,

我想我遺憾的是,老仰接受了手術與不接受手術的差異,只有幾個月的差別,

但我佩服的是,老仰勇敢的接受了挑戰,而且她還說她一點都不怕要開刀

另外我想到的是,在我的家族中,目前有三位是因為癌症而離開,

爺爺是肺癌,那是我目前為止最大的遺憾,因為我再也沒有遇過像他這樣的長者,

到現在也僅能用想念,用回憶才能找到一直都疼愛我的爺爺。

哥哥也是癌,但是我說不出那是什麼癌,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肺部且而辭世,

姨丈是口腔癌,歷經多次的手術與化療,癌細胞轉移到腦部,病逝在家裡。

我曾經也天真的認為,爺爺不會離開我,直到癌症侵蝕他右側無法行動,在醫院沉睡不醒,

我也認真的為哥哥祈禱過,希望剛升格當爸爸的他,可以戰勝病魔,在醫師的協助下,

撐過那段時間,可惜短短十天,我哥哥就用冰冷的身體跟我說再見;

我在長庚的病房中,跟姨丈聊天作伴,我目睹了姨丈因為反胃而吐血,

鮮血就吐在透明的塑膠袋裡,阿姨還跟我媽說,我可能有被嚇到要去收驚..

 

我想我懂人生的無奈與生老病死,我想我接受每個人都要走這一回,

只是當方式不同,或者離開的姿態不依,會讓我心痛或遺憾的的感受也有些差異,

其實我希望大家在走最後一段路程的時候,可以免於苦痛,

像爺爺最後右邊無法動彈,他對自己的病況絕望,到現在我還沒有忘記,

老仰失去了左眼跟鼻子,即使她樂觀,但她也是承受了我無法想像的磨難而堅強..

 

生命它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突然間,卻也讓我困惑了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e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