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年是國三,高中聯考就在前方不遠處等著;肺癌也侵蝕著爺爺,來回入出院,終於在某天下午,電話響起,爸爸要我去找媽媽,他說爺爺要回來了;我沒有慌亂,也沒有哭,騎上腳踏車到田裡呼叫媽媽,媽媽眼淚掉出來,騎上摩托車先回去了..

我慢慢的踩著腳踏車,左踩一下,想起小時候爺爺騎單車的模樣,我很清楚的記得,小學二年級,德國麻疹找上我,病懨懨的樣子,是爺爺帶我去街上看醫師,就用他的單車帶我去的,還告訴我要勇敢喔,很快就會好喔。
右踩一下,想起小學六年級,有一天要參加國語文研習營,早早去大馬路邊等公車,竟然發現我親愛的爺爺也在等車,問他要上哪去?他說要去嘉義基督教醫院回診,我說我要陪他去,他卻要我去學校,他已經習慣自己搭車了,不用陪沒關係;
我們搭同班車,我在斗南下車,爺爺繼續往前邁進,下車後的我,傻傻的捨不得,怎麼爺爺的背影是這樣的孤單..
左一踩,國一的時候,成績還可以,竟然可以申請獎學金,那也是爺爺騎上單車,拿我的學期成績單,幫我去鄉公所申請的,記得一學期是一千塊…
右一踩,病榻上的爺爺喜歡我幫他洗腳,用臉盆裝溫水,把毛巾弄濕先擦臉,接著擦手,然後把雙腳放進臉盆裡,抹上肥皂,來回搓洗,最後拭淨乾爽,他臉上盡是滿足的笑意..
再一踩,在冬天的夜裡,爺爺突然來敲門,他買了白外套給我,三姐跟妹妹是米色的,他說天氣冷冷,要記得穿暖暖才不會生病..
又一踩,在最小的妹妹出生後,回家做月子時,很多親戚朋友鄰居來探詢把小妹送養的可能,曾經爸媽也有這樣的念頭,爺爺過來探望媽媽的時候,跟媽媽說,大人怎麼苦也不可以把小孩送人,辛苦一點小孩一樣會長大,爺爺說完,眼淚就掉下來了;因為四伯就在一場誤會中送養,在四伯年輕時回來痛哭,跟爺爺說是不是因為他長的醜,才把他送人,這件事情一定讓為人父的爺爺有無限悔恨…
 
騎車回到家後,拿出衣服洗來,嘴裡哼著歌,妹妹很生氣的問我,這時候唱什麼歌?然後眼淚就這樣從眼眶中流出來了…
 
過了一下爺爺回來了,家族中的人也都回來了,可前幾天我下課後還騎腳踏車去醫院看他,在病床上的他睡著,堂哥要餵他吃飯,但叫不醒,用手拍他的臉頰,我一度很生氣,現在想起來心還是痛著,那是爺爺啊,怎麼可以這麼粗魯…此刻在我面前的冰冷的軀體了,入殮時不允許我靠近,浮上我心中的身影,是坐在椅子上拿蒼蠅拍打蒼蠅的爺爺、是病床上那個瘦弱的身影,還有在家裡床鋪上拉著我的手,跟我說他快死了快死了的爺爺…
國中畢業典禮後,我趴在我的桌上哭很久很久,同學以為我是因為畢業而感傷,但我心裡遺憾的哭泣的原因是,我跟爺爺約好,要等我考上大學的,可是他卻連我國中畢業都來不及參加…
 
出殯後整理遺物,大人的紛爭我管不著,但我任性的要求我要保留爺爺的一張證書,那是證明爺爺有受到教育的證書,以前他接受日本教育,所以他晚年看的西遊記是日文版,那張證書是國民政府發的,爺爺去考試考來的,我相信那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證書;不曉得沒去過日本的爺爺有沒有很遺憾?不曉得沒有看見我念完大學也完成研究所學業的他有沒有很欣慰,因為在他的子孫裡,我是第一個上大學,唸研究所的..
 
小時候冬天夜裡,我曾經去陪爺爺睡了幾晚,原因是作伴也取暖,不過我想爺爺是比較累的,因為我像蝦子一樣捲起來睡,他還要注意我有沒有踢被子,還要應付我胡亂翻身;爺爺常藏好吃的水果,好吃的點心給我們,他總是特別特別疼愛著我們這一家小女娃,即使他沒有家財萬貫,又雖然阿爸說,爺爺年輕時候很兇,但我從來沒有被兇過,一直覺得只要在爺爺身邊就很溫暖與安心;曾經我帶著妹妹玩火,煙霧瀰漫,雖然只是幾張紙,可是被媽媽嚴利的處罰,要跪在門口一整個晚上,爺爺吃過飯來,過來牽我的手,把我扶起來;我怕媽媽打我屁股不敢動,爺爺對媽媽說,小孩子累了也一定會記取教訓,讓她起來吧,媽媽看在爺爺的面子上,終於才讓我站起來…
 
在我心中其實是遺憾的,很遺憾的,爺爺在我的心裡其實有很重要的位置,但是過去可能很少有機會讓他知道,即使現在他也不會知道,只是18年過去了,他離開我們18年了,我還是會想起他,跟妹妹提到他;很想問,在天上的爺爺你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e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